芊凝

输了赌局,却成了赢家。

输赌局,却成了赢家。读一休禅师故事:一位武士听说一休禅师智慧超人,与人打赌从未输过。武士不信,上门挑战,手里握着一条鱼来到一休禅师的房间。他说道:“我们打个赌,禅师说我手中这条鱼是死是活?”武士心想:他要说是死的,我就把手松开,让他看到这是条活鱼。他要说是活的,我就用力把鱼捏死。

一休禅师怎会不知武士心中所想。于是,一休说:“鱼是死的。”武士马上把手松开,笑道:“哈哈,禅师你输了,你看这鱼是活的。”

一休淡淡一笑,说道:“是的,我输了。”武士有些纳闷,问到:“禅师输了,怎还笑得出来?”一休淡然说道:“虽然我输了赌约,却为这条鱼赢得了生机,输了又有何妨?”

武士对自己的行为惭愧不已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6)